那个用户_

weibo:那个用户_
bilibili:这个用户已存在或不合
twi:thattuser

© 那个用户_
Powered by LOFTER

国道389号線:

和朋友讨论了关于什么算是艺术的话题。基于我并没有很详实地了解现代艺术的所有作品类型,仅从我看到的一部分出发,得出和朋友讨论出一些达成共识的想法。经常会有一些让人觉得咋舌的现代艺术,手法和表达方式相当简单粗暴,或者让人觉得故弄玄虚,好像看起来和更传统的艺术之间有明显的深度差别。我和朋友觉得,不论是何种方法,想要表达某种概念和思想都可以算是艺术,但是有说服力的艺术不仅仅是因为表达结果时展示的纯熟技术和理念,而是作者本身在思考,试探,妥协,创造的过程经验里精炼出来的某种意图和精神。这种被锤炼出来的东西和原始的概念有区别,并且因为它无形地展示了作者思考的过程而显得有意思。而太过简单寻常的方式表达出的作品经常会因为很难看出经验和过程而失去说服力。我朋友认为,阿布拉莫维奇的对视行为不算艺术,李小龙的武术才是。以我自己的喜好来举例的话,我个人不喜欢直接靠素材笔刷直接创造的星空、树叶、草地,因为我觉得简单一笔点成的现有的东西限制了作品的思考过程。并不是说不可以走捷径!而是作者自己在想要表达和锻炼的概念上不好偷工减料。


不过在另一方面,观众如何辨别作品中的经验和精神也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因为审美差异和生活经验的不同,观众自己也会有不同的评判(比如不少的人认为毕加索的画太过简单而显得没劲,我自己其实也并不能十分地对抽象画产生共感)。我个人觉得,作为观众当然可以有自己的断定,但是硬要把自己的判断标准套在所有人身上就是自大了。会讨人厌的!


以上仅是和朋友的讨论达成的共识,也许以后会因为认识到更多的东西而发生改变。如果有人愿意说说不同的想法,我也很想看看!



评论 ( 1 )
热度 ( 353 )
TOP